Acatalepsy

岁月不堪记,人间不值得。

记呼吸科规培的一天

这个点(20:04)开始坐上回家的车,感谢中午的冒菜和下午的奶茶,如果不是这些垃圾食品,我估计已经低血糖发作了[捂脸]

新的一个月,今天早晨就已经做好了管5张床的准备。查完房伙伴们下夜班、进夜班之后,更是变成了欢欢和我两个人背负24床的混乱局面。早晨匆匆忙忙地办了两个出院,中午帮两个师姐离完血从实验室回来后,大概10分钟的阳光静好让我以为这一天也会像水一样流淌过去...直到一个patient开始因为头孢克wu过敏性休克[捂脸]

懵懵懂懂的我第一个走到现场,但隶属内分泌科没见过重病人的我除了问病史、心肺听诊、摸脉搏、转身找上级之外,竟然连测血压都没有想起来...直到病人开始出现大汗、呕吐、意识疲软,张主任从外面冲进来并大声催后到的欢欢测血压,以及护士们拿着心电监护开始往病人身上绑之后,我才头皮一麻意识到病人不好了。幸好我还能想起来要给病人拉个心电图,并在第一个心电图似乎只是显示心率不齐之上但从随后的心电监护上判断出可能进展为了房颤(被第二个心电图证实),否认我可能会被身为“内科医生”的自己羞愧死吧...

在经历了地米、阿托品、肾上腺素、多巴胺、林格等之后病人总算生命体征和情况稳定下来,这时床边心电图和心内科会诊也到了,考虑是药物引起的过敏性休克和阵发房颤...我才从精神的紧绷中解放出来,在这一个鸡飞狗跳的30分钟里我完全忘记了自己...感谢欢欢既参与了抢救又帮我收这时候进来的新病人,否则我可能没有机会学习到这么多吧~

随后便是收2.5个新病人,写完今天三个病重病人的病程,整完两份出院后的现在...疲惫确实有,但也觉得一丝丝的兴奋。为病人最后转危为安而高兴,也为今天有机会亲历一场抢救而兴奋,事实上连张主任都说她职业生涯中也就那么几次。

但更多的是自责,自责自己以为是普通药物过敏而迟钝麻木的神经,自责自己除了相应上级的指挥就想不到应该展开的措施
,自责自己在上级和护士们都在的现场只会茫然地举着心电图的导联,苍白、浮浅、格格不入得像一个见习的小朋友。

我愧对内科医生这个身份,长久以来我一直知道自己的不合格,而今天就像是定时炸弹爆开,透露出那宁静下的血肉模糊的真相。是时候拾起因为“上班太累”而荒废很久的专业书了,谢谢这一天,给我敲响一记警钟。

但这周一、二晚上上课,周三、四相应科室召唤,今天又是加班加点,这个礼拜都没有陪麻麻吃过饭,心里也挺愧疚的啦~今年似乎也没有时间陪她去天平山看枫叶,这个从高中就许下的承诺真希望有实现的一天啊。

最后向张主任,金主任,两位杨老师和护士姐姐们致敬;向我的好战友欢欢表示致敬和感谢。

12月的呼吸科,晚安,我不会认输的。

评论(1)

热度(3)